家园共育
 家园共育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家园共育>>正文

如何培养孩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
2019-10-09 15:16   审核人:

 

如何让孩子学会合理地安排时间,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。学会合理利用时间,不仅是保证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,也是成才教育的一项基本训练。这种训练应当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进行。幼儿园的孩子已懂得了昨天、今天、明天,认识了年,月、日,并随着年龄的增长,时间观念不断增强,但他们还没有真正懂得“一寸光阴—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”的道理,没有时间的紧迫感,没有学会安排和利用时间,因此,父母应帮助孩子克服淡薄的时间观念所造成的一切不良习惯。必须增强孩子的时间观念,培养孩子养成惜时、守时的良好习惯,重视帮助孩子合理地利用时间。  

让孩子从小就具有时间观念,珍惜时间,干什么事都会有责任感和紧迫感。学习时能集中精力,神情专注,不丢三落四;做事时有板有眼,快捷利索,不磨磨蹭蹭。同时,能使孩子学会合理安排时间、支配时间,使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富有意义。  

通过具体事例,让孩子懂得惜时如金的重要意义。比如首先让孩子认识时钟,懂得时间与生活的关系,知道做事不能拖延、浪费光阴,要珍时如金、争分夺秒。同时向孩子介绍古今中外名人珍惜时间的名言和故事,让孩子知道时间的作用和价值,逐步理解“爱惜时间,就是爱惜生命。”  

家长可以通过制定规矩,使孩子养成按时完成任务的好习惯。比如帮孩子制定自己动手料理生活的规矩或制度,让他们形成各自的富有特色的生活规律。同时,帮助孩子养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良好习惯。要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孩子的意志,以增强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,学会排除干扰,不为无关的外界刺激而分心,以致影响办事效率,妨碍正常工作。  

可以通过以身示范,给孩子树立惜时如金,守时有信的良好榜样。这是教育孩子、强化孩子惜时意识的有效措施。当然,家长在言传身教、以身作则的同时,对孩子行为的正确与否,应多观察,良好的行为予以鼓励;不良行为应让孩子在辨别是非的前提下,予以戒除。  

让孩子们懂得并学会珍惜时间,这本身就是人的一种素质、一种能力。相对论的创立人爱因斯坦说过:“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。”由于个人对时间的处理态度、安排内容、使用方式各不一样,必然会给个人的成绩或成就带来各种不同的影响,导致人与人之间差异的产生:有人杰出、有人平庸、有人沉沦。古今中外珍惜时间,刻苦钻研,从而创造辉煌业绩的人不胜枚举。因此,让我们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其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吧!

 

关闭窗口
    版权所有 2014-2020 山西师范大学幼儿园   建议分辨率 1024×768 地址:山西·临汾市贡院街一号
      邮编:041000 联系电话:0357-2051225  Email:sxsdyey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