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园共育
 家园共育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家园共育>>正文

疫情期间家庭教育指南
2020-10-21 16:12   审核人:

    全民抗疫的日子,让我们陪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。这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上一堂生活大课的契机,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很多无法通过教科书教给孩子的社会情景。同时,困境也是进行家庭教育的契机,家长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,给孩子做好以下几种教育:

 

1、正确了解疫情防控信息

引导孩子客观正确的了解疫情防控信息。家长朋友们要正确引导孩子多从电视台、报纸、广播等官方媒体,客观正确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。不盲目听信各种QQ群、微信群、朋友圈等非官方微博非正规渠道散布的未经证实的信息,做到不信谣、更不传谣、不造谣。

 

2、培养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绪

引导孩子以理性、宽容的心态看待疫情。稳定的情绪,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的武器。家长朋友要正确接纳孩子的情绪,包括焦虑、害怕、愤怒等,引导孩子在危急时刻不抱怨,而是积极应对;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学会关爱他人,保持与家人亲友的联络,努力做到“隔离病毒不隔离爱”;不进行自我贬低,不苛责自己和他人。

 

3、感恩教育 

“抗击新冠肺炎”这场战斗中,有无数人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,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,冒着被感染的危险,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,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安全。除了成千上万名紧急奔赴前线的医务人员,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普通的守护者,警察、保安、清洁工、快递员,要让孩子知道,正是这些人在用平凡造就一个国家的伟大,用担当守护生活的安宁,由此让孩子对他人、对社会、对国家有感恩之心。 

 

4、生态环境教育 

很多病毒的传播,是人们吃野生动物引起的,除了这次新冠肺炎还有SARS、鼠疫、埃博拉等都是如此。许多人对野味异常热衷,以食用珍禽异兽为荣,这实际上是一种愚昧的表现,不仅带来生态平衡的破坏,又危及自身的健康。野生动物是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,并在生物多样性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。我们要以此为机,教育孩子友善地与野生动物相处,与大自然和谐相处,这不只是保护动物与大自然,更是保护人类自己。   

 

 其实,疫情带给孩子的还有很多,理解责任与担当的意义,看到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,体会决策的关键与重要,生活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,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家长足够有心,教育题材比比皆是。

关闭窗口
    版权所有 2014-2020 山西师范大学幼儿园   建议分辨率 1024×768 地址:山西·临汾市贡院街一号
      邮编:041000 联系电话:0357-2051225  Email:sxsdyey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