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园共育
 家园共育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家园共育>>正文

好习惯成就幼儿好人生
2019-07-04 10:01   审核人:

好习惯成就幼儿好人生

 

美国心理学家威廉·詹姆士说:“播下一个行动,收获一种习惯;播下一种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;播下一种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”这就是说: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。所以说,我们有必要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养成好的习惯。

一、培养孩子宽容、忍让、感恩意识

父母不要认为孩子称霸是“英雄”行为,迁就或鼓励孩子继续做是不适当的。父母要懂得权衡孩子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要求。对一些不合理、过分的要求,家长不能因为宠爱孩子或者因为孩子的耍赖,就答应并满足孩子。这样就助长了孩子自我为中心的心理。

要能够宽容和忍让别人的缺点和错误的人,当孩子与别的同学发生矛盾时,要教育孩子,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,不能互相伤害。对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更要真诚的说声:“谢谢!”。

二、 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

事事依仗大人,小的系鞋带,大到包办一切,自己完全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,碰到的坎坷会很多,也许他们会摔倒在地擦破了皮,也许会因为伙伴的之间误会而伤心哭泣,也许会因为某个愿望未实现而灰心失望。父母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关注这些事情。过多的干预而使孩子产生心理上的依赖,失去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。

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,让孩子学会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对和解决问题。

三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

责任心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,如果没有责任心,对什么事情都敷衍了事,草草出兵,草草收兵,必然做不好。有了责任心,才会谨慎从事,细致认真,不会有半点儿马虎。

要培养儿童的责任心,光靠说教不行,要靠平日里有意识培养。比如,在家里父母可以给孩子分派一样家务活,让他负责扫地或洗碗,培养责任意识。干好了要给以鼓励或奖励,干不好,要求他重来一遍,直至干好为止。总之,就是让孩子对自己的承担的事儿负起责任来。逐渐地培养起孩子的责任心。

四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

有了“时间”观念,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,做事也不会那么磨蹭了。对总是爱拖拉磨蹭,引入“时间”后,只要孩子想故意磨蹭,家长就可以指指墙上的时钟,或者问他现在几点几分了,孩子就会明确时间,做自己该做的事。至于起床、刷牙、洗脸、吃饭这类每天必做的事情家长也不用再反复催促了,孩子会听“时间”的指挥了。用规律生活来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,需要家长的身体力行,如果家长本身的生活就没有规律,孩子在认识时间、遵守时间方面就会无所适从。只有规律的生活作息,才能使幼儿对“时间”这个抽象概念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。

五、培养孩子勤俭节约意识

现在不少孩子都是家里的“小皇帝”,从小生活在“富裕”的环境中,要什么有什么,从来不知道挣钱辛苦,更不懂得珍惜劳动成果。“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。”作为父母,我们应从小“穷养”孩子,营造一种“贫穷”的生活环境,让他们养成节俭习惯。当然,“穷养”并不是刻意地去追求“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”,而是在物质上对孩子有所限制,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良好的学习表现来兑换合理的生活所需。

关闭窗口
    版权所有 2014-2020 山西师范大学幼儿园   建议分辨率 1024×768 地址:山西·临汾市贡院街一号
      邮编:041000 联系电话:0357-2051225  Email:sxsdyey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