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园共育
 家园共育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家园共育>>正文

【学前教育宣传月】如何科学做好幼小衔接?
2019-05-31 16:31   审核人:


 

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定于520日至620日举行,这是第八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。今年的活动主题为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”。

幼儿园篇

1、幼小衔接有何意义?

幼儿从幼儿园教育走向小学教育这个过程就是幼小衔接。幼儿从幼儿园进入小学,由于教育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改变,必然要面临许多新的问题,幼儿要努力适应新的环境,建立一套新的行为方式,以满足适应性情况的需要。如果幼小衔接做的好,适应过程就会比较顺利,能够使幼儿入学后,在身体、情感、社会性适应和学习适应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,从而顺利地实现由幼儿园向小学的过渡。

2、幼小衔接到底衔接什么?

幼小衔接工作的重点不是知识的准备问题,而是如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,引发其对知识的好奇心,培养幼儿具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,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并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等。因此,幼小衔接应该以幼儿发展为本,遵循幼儿的年龄和心理特点,注重兴趣、习惯、能力的培养。

3、幼小衔接应从何时开始?

理想的幼小衔接,应贯穿至整个学前教育,充分利用三年幼儿教育阶段,培养幼儿扎实的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生活、卫生和行为习惯,以及对事物的探究学习兴趣。幼小衔接应从幼儿入园时就开始培养,让其在三年的时间里逐渐养成良好的能力及行为习惯。

4、在幼小衔接工作中幼儿园主要做什么?

幼儿园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,从体、智、德、美诸方面入手,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,保持身心和谐发展,帮助幼儿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阶段教育的平稳过渡,为其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   

1、小学与幼儿园的教育性质有什么不同?

小学教育属于义务教育。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、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,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。让每个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学校、家长和社会的义务。

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,属于公益性事业,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。

2、小学与幼儿园的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同?

小学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,面向全体学生,教书育人,将德育、智育、体育、美育等有机统一在学科教育教学活动中。

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,将游戏作为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,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。

3、小学与幼儿园的课程设置有什么不同?

小学课程以学科为主,设有国家课程、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部分。国家课程包括语文、数学、体育、美术、音乐、科学、品生(品社)、信息技术、综合实践(含劳动)等学科。山东省地方课程包括安全教育、环境教育、传统文化和人生规划四部分内容。另外,学校可根据实际,开发校本课程,如:棋类、器乐类、书画类、戏曲类等。

幼儿园的课程是全面的、启蒙性的,可以相对划分为健康、语言、社会、科学、艺术等五个领域。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,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、态度、能力、知识、技能等方面的发展。

4、小学与幼儿园的师资配备有什么不同?

小学每班有1名班主任,全面负责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。每门学科有1位教师任教。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3名教师。教师全面负责班级各项工作。保育员在教师指导下,主要负责照料和管理幼儿的生活。

 

关闭窗口
    版权所有 2014-2020 山西师范大学幼儿园   建议分辨率 1024×768 地址:山西·临汾市贡院街一号
      邮编:041000 联系电话:0357-2051225  Email:sxsdyey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