卫生保健
 卫生保健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卫生保健>>正文

幼儿夏季饮食的宜忌​
2019-05-16 09:18   审核人:

 

夏季温度升高,幼儿们的食欲却为之下降,不过幼儿的体力在夏天消耗是比较快的,下面是关于夏季食品安全小知识,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。

1、夏季做菜要兼顾幼儿的营养需求,避免口味过重、太油腻。可适当吃些寒性食物,如咸鸭蛋、咸鸡蛋、松花蛋、绿豆、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。新鲜的蔬菜比如黄瓜性凉味甘,具有清热解毒、利水消肿等功效。可用于身热烦渴、热毒疮疡、黄疸热淋、小便赤黄等症。丝瓜嫩瓜及花皆可食,且营养丰富,含多种氨基酸、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矿物质钙、磷、铁,还含有皂甙、葫芦素等防病保健活性成分。西红柿是最好的防晒食物。研究表明,西红柿中富含的抗氧化剂---番茄红素可使晒伤指数下降40%,特别是熟西红柿,西红柿性微寒,可养阴生津、健脾养胃、平肝清热,正适合夏日暑热时吃。夏季食补中赤豆汤、绿豆汤、薏苡仁汤、百合汤、大枣汤、冬瓜汤,都是生津凉血,解暑止渴的家常食物。

2、一定要重视补水。水对孩子生长发育特别重要,水在孩子身体内占的比例大约在60%-70%以上,由于夏天气候炎热,孩子体内大量丢失水份会给身体发育、脑发育带来不利影响,因此在炎热的夏天要想尽办法给孩子多喝水,喝温白开水。 不主张给孩子喝饮料,对待孩子不要等渴了再喝,因为孩子感觉系统发育不完善,语言表达能力也没有发育完成,家长要定时、定量的给孩子喝够水,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尿量,而且尿的颜色要保持为淡黄色或者透明色。

3、幼儿应慎吃的夏季食物有哪些呢?

1)少吃热性水果比如荔枝、桂圆、杏等,这些水果都属于热性水果,如果在夏季过多食用的话,极有可能会引起虚火上亢等情况。

2)避免生食水产品,在海鲜产品中普遍都暗藏着极大的安全卫生因素,在大部分的水产品中都有着很多寄生物,如果不能经高温消毒的话极有可能会感染各种你意想不到的疾病。生吃并不代表能获取更多的营养元素,虽然说这些食物中的维生素、纤维等不会流失,但这些细菌同样也不会被杀灭。

3)少吃坚果,坚果除了含有非常高的热量以外,同时在坚果中含有着非常丰富的脂肪,比如花生、核桃、腰果、松子、瓜子、杏仁、开心果等都属于坚果一类。坚果具有使体内生热的功能,因此只适合冬季食用,夏季最好是不吃或者是少吃。

4、夏季吃卤菜要冷藏,要在正规的卤菜店买,每次购买的数量不要太多,可以满足一餐即可。夏季食物中毒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进食不洁冷饮、冷食。夏季天气炎热,有的人酷热耐不住,到路边、无证摊点吃刨冰、喝冰水,这些摊点多使用工业冰,细菌还有其他有毒物质是非常多的。家长要教育孩子颜色鲜艳的冷食别购买,无证摊点经营的冷饮也别购买。

夏季饮食宜忌我们是必须要了解的,只有关注夏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,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自己吃得放心,尽量远离一些不安全的食品,杜绝健康隐患。

关闭窗口
    版权所有 2014-2020 山西师范大学幼儿园   建议分辨率 1024×768 地址:山西·临汾市贡院街一号
      邮编:041000 联系电话:0357-2051225  Email:sxsdyey@126.com